扬七

小众写手。欢迎口嗨:1245656858

【图马】宇宙是眼睛的大海(4)


:加速加速,冲进搞笑甜文本体!

  

  

  09

  “图恒宇,说明情况。”

  一分钟的时长不足以容纳太复杂的对话,屏幕中的马兆在最初的几轮递归后便能很快了解处境,开始追索解释。图恒宇抱着测试用机躲进办公室后的小房间,雏形机连着的杂线从办公桌拖到门后。他小心翼翼地摆正摄像头位置,确保马兆能尽量清晰地看见自己。

  “马老师,这是所里最新的雏形机,可以提供足够您完成一分钟运算的算力。”图恒宇顾左右而言他,所幸目前的马兆还不擅长表达过于人性化的情绪,只是狠狠瞪着他。图恒宇看到界面倒计时正在以两倍于现实时间流速的速度减少,只好老老实实继续陈述:“我,马老师,我是不是该讲实话?”

  马兆哼了一声,伸手在他眼前晃了晃,语速极快地回答:“当然。不过你不说我也能猜到,你肯定是擅自动用了我的数字生命卡,现在的我是2037年的一段数据,而你正在拿我做实验,尝试探索数字生命的限度。”

  “马老师,我不是故意的,但是……但是……”

  剩下的半分钟里,昨日的马兆静静看着图恒宇语不成调,最终哽咽,图主任还挂着眼泪,又放松地笑起来,马兆从他目光中看见留恋,还有悄然燃烧的火焰,不祥的火焰。

  “图恒宇,难道——”

  00:00:00 

  马兆从屏幕里消失了,所有数据回归幽黑深海,图恒宇向这黑暗凝望。他怔忪着用袖口擦去脸上的水迹,忍受着这段无人的沉默。

  “图恒宇?说明情况。”马兆再一次毫无知觉地重复这句话,与上一次相比仅仅是语气稍有不同。图恒宇吸吸鼻子,笑着回答:“马老师,我真的很高兴,您证明了我们的研究……是的,您一定能猜到,你现在已经是数字生命,只是还差一点,一点点……”

  马兆皱起眉头,他并不觉得愉快,也不理解图恒宇在笑什么。于是他只好问起自己已经被运行了多少次。图恒宇没有回答,他珍贵出众的大脑并没有在计算次数。目前尝试的递归方式教会图恒宇什么叫人类的本质是复读机,一轮又一轮地回答同一个问题没有意义。

  图恒宇重新检查代码。以递归方式进化数字生命,是他作出的初步尝试。保留初始阶段的所有数据进入存储,有利于下一阶段进化,或者万一触及壁垒,他也好直接放弃,将小小卡片中的马老师当作一枚别致挂件。

  如果用迭代法呢?图恒宇沉吟片刻,手指飞快地敲击键盘写出几页全新代码,逻辑上没有问题,按理来说可以让马兆保留原有数据进入下一轮迭代,迭代次数暂时无法确定,马老师真的能就此形成完整人格吗?即使是这种程度的模拟……也很难断定为独立生命。算力,更重要的是算力,无论在雏形机上运行多少次,马兆的生命长度只会日趋逼近一个固定的极限,而恩师将和他无限重复这样的循环,即使每次稍有不同,从整体上来说也是无意义的。

  但不知怎么,下一次见到马兆时,图恒宇遏制不住胸中莫名其妙的冲动,向享年一分钟零几微秒的马兆轻轻说道:

  “马老师,我可白白为您流眼泪啦。”

  “你出车祸去世的时候,我真的很难过,马老师。”

  “我去医院看过您……你的尸体,比用过错误伽马值的屏幕还白。手指摸上去像玉,冷冰冰的,马老师,你的手很少这样冷,我知道你很怕冷,衣服都会比我多穿一件。”

  “我想你了,马老师,自你走后,我都快忘了你的手有多暖和。”

  “所里按照遗嘱,把您的东西都给我了,我没想过也包括这个职位……马老师,殡仪馆我也跟着去了。”

  “您的骨灰在我这里……这样说有点奇怪……回头我把它拿过来给你看就知道了。”

  马兆紧抿着嘴唇,听了个焦头烂额,好不容易找到机会插话:“你这不是知道我已经死了吗,干嘛还要插我的卡?”

  “马老师,我真的很想你……”图恒宇祭出一双狗狗眼望着马兆,从来也没成功抵挡过学生狗狗眼光波攻击的老主任忍不住噎了一下,开始努力回忆自己之前到底和他结成了怎样的深情厚谊,竟然令图恒宇不能坦然接受自己的死亡。他不动脑则已,一动脑,隔着屏幕都能听见图主任的雏形机呼呼散热,仅一瞬间,屏幕就提前熄灭了。

  马兆靠进椅子里,深深地叹了口气。

  

  

  10

  数字生命研究所刚有算得上成果的成果,就面临被迫关闭的糟糕处境。图恒宇在这几年里除开照料家庭,便是废寝忘食地推进550系列的研发。算力是马兆生命的全部,他既然打开了潘多拉之盒,就必须找到希望。

  马兆已经拥有了接近两分钟的运算时长,图恒宇计算过极限时间,只要不在头一分钟里激怒马兆,让马老师急眼上火和他激情斗嘴,时间就比较长;当然也有一开头就被马兆狗血淋头地骂一顿的情况,这种情况甚至不在少数,通常图恒宇会嬉皮笑脸地应付过去,每每都感觉自己比原本的学生身份更年轻不少,快要被当成参加夏令营的高中生来训。

  随着迭代,马兆的态度也变得温和起来,图恒宇不太了解个中原因,有一次本着科研精神开口问了这事,马兆少见地朝他翻了翻白眼:“那怎么办,我被你气死?”图恒宇嘿嘿一笑,抓紧问了几个当下面临的技术问题,权当转移话题,马兆意味深长地看着他,嘴里倒是语速不减地一一回答。

  “马老师,你好厉害啊……”图恒宇只来得及夸上一句马兆的头脑,黑屏映照出他笑意满溢的脸,他忽然想起数字所下个月就将被关闭,这件事他还没来得及和马兆说。

  

  TBC

评论(6)

热度(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